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本站首页 | 体院首页 | 本馆概况 | 机构组织 | 服务解答 | 馆务公开 | 书目检索 | 关于我们 
现在是: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站内检索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新闻公告>>正文
 
【电子资源学习园地】来这里纵览“CNS”顶尖研究成果!迈出“学术大咖”坚实一步!(下)
2019-05-20 09:13   审核人:

上一期介绍了“CNS”,大家还记得它的含义吗?我们来复习下吧!“CNS”是国际公认的三大顶尖学术期刊——Cell(《细胞》)、Nature(《自然》)、Science(《科学》)的简称。那你还记得如何在馆藏电子资源里找到Nature(《自然》)和Science(《科学》上的文献吧!这一期,我们来讲讲怎样获得“CNS”中的“C”,也就是Cell(《细胞》中的研究论文。

Cell(《细胞》是关于生命科学领域最新研究发现的杂志。你可能觉得有点阳春白雪和“高大上”。我们来用一篇中国科学家在这本期刊上发表的具有标志性意义的文献来拉近你和顶尖杂志的距离。诞生在1996年的著名的克隆羊多莉你估计听说过吧。20多年后,2018年2月8日的Cell(《细胞》封面上,出现了两只超萌可爱的小猴子(见下图),它们是克隆猴“中中”和“华华”。原来这是我们中国科学家成功突破现有技术无法克隆灵长类动物的世界难题,在Cell(《细胞》以封面文章在线发表研究成果的好消息。

108B04

如果你对这项中科院科学家在克隆技术领域探索的前沿成果感兴趣,可以到Cell(《细胞》官网找来认真研读一番(见下图)。Cell(《细胞》上的学术论文在发表的12个月后,读者能免费获得出版格式的终稿。

355BC

那么,对于那些发表后还在12个月时限内的研究论文,如果想获取全文怎么办呢?这就要需要让之前总给大家推介的“读秀学术搜索”再次闪亮登场了。以2018年9月6日Cell(《细胞》封面主题的两篇文章为例。在这期封面文章里,研究者主要想告诉大家补充益生菌可能没什么用,有可能还有害。那这么多年酸奶真都白喝了吗?我们快找原文一探究竟。

在Cell(《细胞》官网找到这两篇文章后,发现他们是一个团队的两项背靠背研究成果:《Personalized Gut Mucosal Colonization Resistance to Empiric Probiotics Is Associated with Unique Host and Microbiome Features》和《Post-Antibiotic Gut Mucosal Microbiome Reconstitution Is Impaired by Probiotics and Improved by Autologous FMT》,但都需要通过“purchase(购买)”才能获得全文。所以,我们找到馆藏电子资源中的“读秀学术搜索”,选择“期刊”频道,输入其中一篇文献的标题,然后点“外文搜索”,注意是点“外文搜索”呦(见下图)。

30ACA

检索结果中,这篇文献下方“获取途径”中有两类信息:“全文资源”和“邮箱接收全文”。“全文资源”意味着你可以通过点击该链接直接获取全文;“邮箱接收全文”则说明你需要提供电邮地址开展自助式文献传递获得全文(见下图)。对,“自助式文献传递”就是我们上期提示的关键词之一。聪明的你当然就直接选择“全文资源”啦!

3927E

66D78

6FAD6

另一篇文献是通过哪种途径得到全文呢?按照上面说的方法试试吧!

到这里我们还没有结束这期知识的学习呢?还记得上期的另一个关键词“AI人工智能”吗。现在,图书馆正在提供“worldlib人工智能在线咨询”的试用服务(试用截止日期:2019年6月30日)。这是一款以网页和微信为载体,运用最新网络技术整合多个搜索引擎提供外文文献获取的互联网在线服务平台。找到这项服务仍旧是常规步骤:“图书馆官网——试用数据库——worldlib人工智能在线咨询”。然后可以进一步了解这项服务的特点和具体的使用方法(见下图)。试试看,关于益生菌的那两篇报道你能否借助AI技术在手机上直接找到呢?

22021

16B4F

总结一下吧,虽然我们这一期介绍的是如何获取Cell(《细胞》全文,但如果你有任何的外文文献,特别是期刊文献需求,都可以通过“读秀学术搜索”来找一找,6月30日前还能试用“worldlib人工智能在线咨询”增加获取全文的机会,我们的试用数据库也很强大的。所以希望你经常关注图书馆官网和手机微信等推送的各类电子资源,包括试用资源的资讯,为自己快速高效获取所需要文献助一臂之力!

上一条:我校图书馆喜获知网研学平台“缤纷寒假,鼠你最棒”优秀组织奖
下一条:图书馆顺利完成整体搬迁第一阶段工作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反馈留言 | 帮助信息

地址:中国天津市静海区团泊新城西区东海道16号 邮政编码:301617    电话: 022-23920114
copyright2011-2014 天津体育学院图书馆技术部制作并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