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本站首页 | 体院首页 | 本馆概况 | 机构组织 | 服务解答 | 馆务公开 | 书目检索 | 关于我们 
现在是: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站内检索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新闻公告>>正文
 
我馆开展2020级新生“优秀新人养成计划”图书馆教育活动
2020-10-22 09:39   审核人:

在我校组织实施的2020级“优秀新人养成计划”系列活动中,为帮助新生尽快了解图书馆馆藏资源和分布、设备使用、读者服务等,图书馆于2020年9月23日—25日、10月16日对2020级博硕研究生、本科生1600多名同学开展图书馆教育。

在主题为“探秘图书馆”的活动中,主讲教师首先就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下入馆流程、图书馆使用要求做了介绍。随后,就新生关注的开放区域、开放时间、借书证与一卡通对接规则、图书馆微信公众号、校园网外VPN使用电子资源方法等逐一讲解,同时带领同学们进行图书馆微信公众号关注、推送信息查找、绑定借书证号等操作。

进而,介绍了各楼层布局、馆藏资源、服务区特色、设备使用、读者服务项目等,推介了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悦读之星大赛、书刊荐购、数据库培训等阅读推广活动;结合馆藏图书检索、借阅流程讲解检索字段、检索词、中图分类号、索书号、导览牌等图书知识、RFID自助借还系统使用;依托在天津美术馆的《国家荣誉——中国女排精神展》中图书馆提供的《人民日报》、《中国排球》杂志等珍贵馆藏资料介绍了现刊、过刊、报刊合订本等概念,以及获取这些馆藏资源的方法。在此基础上,对图书馆网站、常用中外文数据库、数字资源检索方法、馆际互借与文献传递服务、图书馆规章制度、防火安全知识等内容做了系统讲解。各场活动尾声,还进行了互动问答。

许多新生表示,参加学习前,已到图书馆参观过。通过这次内容丰富、图文并茂,还有现场操作练习的探秘之旅,对图书馆各具风格的阅览区、服务区、馆藏资源、图书基本知识、文献检索知识等有了初步了解,收获了宝贵的学习资源,进一步激发了去图书馆、利用图书馆的兴趣和热情。

此次活动,图书馆与教务处、科研与研究生处、学生处相关负责老师协同合作,认真按照学校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要求组织和实施。针对新开放的图书、报刊阅览区、投入使用的自助设备,主讲教师与所在部门馆员积极沟通,了解阅览区服务、设备使用最新信息。为顺利实现课上实操练习,技术部提前做好2020级新生信息上传天津高等教育文献信息中心工作,全力保障新生信息与一卡通借书证功能成功对接。此外,就同学们提出的VPN登陆后界面显示、数据库使用、学管会志愿服务等问题,及时与校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馆内业务部门联系,将答复快速反馈学生,认真做好图书馆教育各环节工作,努力为新生上好信息素养教育第一课。



上一条:天体文库|杨珍:《体育新闻英语实用教程》
下一条:图书馆组织开展智慧图书馆管理系统馆员业务培训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反馈留言 | 帮助信息

地址:中国天津市静海区团泊新城西区东海道16号 邮政编码:301617    电话: 022-23920114
copyright2011-2014 天津体育学院图书馆技术部制作并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