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本站首页 | 体院首页 | 本馆概况 | 机构组织 | 服务解答 | 馆务公开 | 书目检索 | 关于我们 
现在是: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站内检索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新闻公告>>正文
 
【电子资源学习园地】用好“基金”检索字段 科研项目(课题)成果巧获得!
2020-12-08 11:38   审核人:

这段时间,不少研究生小伙伴估计都在忙开题吧!文献检索可能是大家毕业论文全流程中最常进行的重要工作了。那么,哪些检索字段你最常用到呢?以CNKI为例,大概就是排名靠前的“主题、关键词、篇名、全文、作者”这些吧!如果你往下再多看一眼,是不是后面的字段有好多从来都没有用过呢?有的可能都没有特别关注到?那这些检索字段的存在还有意义吗?这个是当然啦!这也是这期学习园地小编要介绍的检索小技能——从“基金”字段,聚焦科研课题系列研究成果。

是不是有的同学很早就参与到导师的课题中,甚至发表了高质量的期刊文献、会议文献,或是成为课题研究专著的撰写者之一。这个大家常挂在嘴边的“课题”,就是标题中的科研项目。科研项目的研究成果咱们也说了,像发的期刊论文呀、会议论文呀、出版的专著呀等。围绕某一课题,如果想比较全面地了解其研究成果,怎么找到它们呢?这个时候,数据库中的“基金”检索字段就能“大显身手”了!

咱们以CNKI收录的发表在《天津体育学院学报》2020年第6期的一篇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体育教师发展核心素养研究”(这里说下,各级各类科研项目大家如果感兴趣,可以自我科普下哈!)的研究成果《核心素养视域下发达国家体育课程标准比较与发展趋势分析》为例来探索下“项目编号”信息对聚类该课题成果的神奇功能。

在这篇研究文献的基本信息页面上,可以看到“基金资助”的信息。其中的“项目编号”就是打开和聚类课题研究成果的“秘钥”了。如果你对这个课题非常感兴趣,想全面了解下研究者是从哪些方面诠释和解读主题的,就拿好这把“钥匙”,返回到CNKI首页,点开检索字段选项,找到“基金”字段,然后在检索框中输入这个项目编号“16CTY013”。

眨眼之间,就命中了34个检索结果,均为期刊文献。点开每篇文献,都能看到同样的基金项目信息。

undefined

所以呀,当你检索到一篇文献,觉得对自己的论文好有用,又发现这是一篇基金研究成果,不妨用“基金”字段挖掘下,看看这个研究项目都已经发表了哪些成果,万一从中找到崭新的视角助力自己的论文研究呢?对了,还记得之前讲过的“互查”技巧吗?还有哪些数据库也可以用到这个“秘钥”呢?

上一条:天体文库|杨珍:《体育新闻英语实用教程》
下一条:【电子资源学习园地】歌德电子书借阅机“携手”超星APP——尽情享受你的阅读时光!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反馈留言 | 帮助信息

地址:中国天津市静海区团泊新城西区东海道16号 邮政编码:301617    电话: 022-23920114
copyright2011-2014 天津体育学院图书馆技术部制作并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