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本站首页 | 体院首页 | 本馆概况 | 机构组织 | 服务解答 | 馆务公开 | 书目检索 | 关于我们 
现在是: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站内检索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新闻公告>>正文
 
【电子资源学习园地】文献传递前 这个操作不能少!检索案例(二)
2022-06-27 09:30   审核人:

第一期是关于图书的文献传递申请,这期要讲的案例的文献类型是期刊。说到检索馆藏电子期刊文献,大家能想到的可以检索的馆藏电子资源都有哪些呢?首先就是知网、维普和万方三大中文期刊库。如果没有检出,怎么办?那就去读秀、超星移动图书馆、万方国内外文献保障去看看可不可以实现自助原文传递。有了这个思路,即使小编还没有呈现这条期刊文献的提交申请信息,你也都非常清楚检索的目标数据库啦!

这条申请信息是这样的:

题名:民国报刊山东回族史料研究

文献类型:期刊文章

看看根据题名信息,能不能在馆藏电子期刊资源中就直接检出呢?三大中文期刊库中,检索结果都各只有一条记录,信息显示是同一条记录。但知网只能看摘要,无法在线阅读和下载全文;万方需要通过自助原文传递。

维普期刊库可以直接在线阅读和全文下载。小伙伴之所以提交申请,猜想有可能是只进行了知网的检索,而没有尝试三大中文期刊库的互查!

比较前第一期中提交的申请,这条提供的检索信息很少,只有文献类型和文献题名信息。著者、发表期刊、发表年、卷、期等信息都没有提供。所以这里也要提示大家,无论是直接找小编帮助查找文献,还是自己查找,或是最终需要提交CALIS,CASJHL文献传递申请,请务必提供详细而准确的检索需求信息,这样才能保证检索准确性和提高检索效率。

通过这两期案例,以及之前查找C刊文献的检索案例,大家有没有发现,都是对馆藏都有哪些网页端、移动端的纸电资源的全面和综合运用。

具体的某条检索需求中,哪些馆藏资源是可以尝试去检索的,这些资源是在网页端,还是移动端;图书文献可以去哪些资源里查;期刊、学位论文等其他类型文献有哪些数据库可以检索;是不是可以不用每次都必须进行全方位的馆藏资源检索,而是可以直接找到最匹配的数据库,提升检索速度和效率。这些信息意识、检索策略、检索技巧等,希望小伙伴们结合学习、科研中的检索需求多多实践才好,不断提高利用和挖掘丰富的馆藏纸电资源的能力。小编这里也随时欢迎大家来咨询呦!

上一条:天体文库|杨珍:《体育新闻英语实用教程》
下一条:守护初心,你我共读——图书馆召开做好新时代全民阅读工作会议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反馈留言 | 帮助信息

地址:中国天津市静海区团泊新城西区东海道16号 邮政编码:301617    电话: 022-23920114
copyright2011-2014 天津体育学院图书馆技术部制作并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