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本站首页 | 体院首页 | 本馆概况 | 机构组织 | 服务解答 | 馆务公开 | 书目检索 | 360全景 
现在是: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站内检索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新闻公告>>正文
 
电子资源学习园地 | 如何通过知网指数检索发现研究热点趋势?(上)
2023-03-23 10:10   审核人:

电子资源学习园地 | 如何通过知网指数检索发现研究热点趋势?(上)

估计大家在知网用得最多的是文献检索吧!其实,通过指数检索这个功能,可以发现研究热点趋势,科研选题时是不是能帮助做个参考呢!

指数检索的入口在哪里?就在知网首页“文献检索”下方的“知识元检索”里。

以了解有关“体育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研究热点趋势为例,在指数检索页面的检索框中,输入检索词“体育非物质文化遗产”。在检索结果页面,可以看到有可视化分析,也有文献列表。首先来看看关注度和关注文献。

关注度包括4个研究维度:学术关注度、媒体关注度、学术传播度、用户关注度。究竟都代表什么含义呢?通过将鼠标悬停在每个维度的问号处就能找到答案。

学术关注度:篇名包含此关键词的文献发文量趋势统计。

媒体关注度:篇名包含此关键词的报纸文献发文量趋势统计。

学术传播度:篇名包含此关键词的文献被引量趋势统计。

用户关注度:篇名包含此关键词的文献下载量趋势统计。

每个维度都对应相关的统计指标,如学术关注度对应的统计指标是该研究主题的中外文相关文献量、中外文环比增长率。对环比增长率的知识需要了解的小伙伴可以自己检索查询下!

点击不同维度,可切换查看对应的研究变化趋势图和相应的统计指标。可以呈现最早研究至今、近5年、近10年的研究变化态势。还可以拖动时间轴,自定义需要呈现的时段。然后就可以开展趋势分析啦!

想要更全面了解研究主题,在分析趋势图的基础上,还可以快速查看该主题某年发文情况和受关注度最高的文献。以学术关注度为例,点击可视化图中的时间节点,如2018年,节点上就会显示该年份主题的中外文相关文献量、中外文环比增长率;在下方“关注文献”中即可查看该年度的热点文献。可以看到,当年受关注度最高的文献也就是被引频次最高的文献啦!

选择不同的时间节点,可以看到“关注文献”列表是随之变化的。

所以,有关体育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4个维度的关注度趋势是怎样的,大家不妨尝试分析下呦!

上一条:习近平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 正确理解和大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
下一条:电子资源学习园地 | 如何通过知网指数检索发现研究热点趋势?(下)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反馈留言 | 帮助信息

地址:中国天津市静海区团泊新城西区东海道16号 邮政编码:301617    电话: 022-23920114
copyright2011-2014 天津体育学院图书馆技术部制作并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