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本站首页 | 体院首页 | 本馆概况 | 机构组织 | 服务解答 | 馆务公开 | 书目检索 | 360全景 
现在是: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站内检索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馆务公开>>正文
 
采编部岗位职责
2023-03-14 16:19   审核人:

采编部岗位工作职责


一、采编部主任工作职责

1. 负责制订或修订采编部岗位职责、业务工作规则、条例、各项规章制度等;负责制订工作计划,负责组织实施,主持开展采编部的日常工作,协调好各业务环节;负责完成本部门的工作总结。

2. 负责组织部门工作人员完成每学年下达的采编工作任务,组织岗位负责人落实业务工作进度和质量。

3. 负责图书馆办公室要求的各种统计工作。

4.负责图书财产账的管理工作(纸质+电子)。

5.负责组织实施“世界读书日”采编部活动。

6.负责落实安全办馆的有关规定,管理本部门固定资产,履行防火防盗防疫和卫生保洁等责任。

6. 负责落实馆长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7. 完成本人承担的业务工作。


二、采访岗位工作职责

1. 熟悉并掌握天津体院本科专业、硕士研究生专业和博士学位设置及建设情况。掌握天津体院学科建设情况,特别是优势学科、一流学科、特色学科建设情况。掌握国家体育总局、天津市重点实验室及科研基地建设情况。天津市高校创新科技团队情况。随时掌握专业、学科设置调整情况和建设发展情况,利用新技术、新手段进行图书需求方面的调研和分析

2. 制定年度采购预算。

3. 多渠道征集书目订单,积极参加线上、线下书展,根据当年的图书经费情况,调整本年度图书采购品种和复本比例,做好中文图书选订工作。选书工作量随每年图书经费变化。

4. 完成书目查重工作。及时更新馆藏数据,招标前,对招标书目进行查重。

5. 书目征集完毕,根据定价、复本、码洋、折扣来核算采购实洋,制作规范的招标书目,经采编部主任审阅、修改后(单价在300元以上的图书应报请馆领导审批),可进入招标申请程序。

6. 招标申请过程要认真填写招标申请单、制定招标需求、报馆领导签字、报国资审核。完成国资委托的合同申请书的复查、确认工作。根据招标规则决定是否参与招标。完成招标后的合同签字工作。

7. 完成图书替换工作。

8. 完成图书核账工作。对进入系统的图书分批次或整批进行核账,保证图书册数、码洋(实洋)不少于合同册数、码洋。核账完成后,方可进入报账程序。

9. 完成图书经费报账工作。

10. 维护读者荐购渠道,完成荐购书目的整理工作。

11. 管理图书采购合同台账(包括电子版)。

三、 图书验收和剔除岗位职责

1. 验收时要与加工人员合作,一起拆包验收,逐册与送书清单核对,逐册与原始订单核对。

2. 对捐赠的图书文献资料,应及时进行核对验收,填写捐赠图书登记表;查重,对不符合馆藏规则图书进行剔除、备注;完成上述流程后,可送加工编目岗完成加工编目。

3. 定期检查和整理财产登记账,如有错误报编目岗修改。

4. 完成文献剔旧工作。流通部负责制作需要剔旧图书的电子登记表,采编部负责注销工作。剔旧时须在计算机图书管理系统上进行财产注销,并根据所剔旧图书的财产号(流水号、条码号),对财产薄逐条做剔旧标记。经由校资产处认可后,将剔除图书的种、册、金额清单做好,并附上国有固定资产减少单后报备财务处(国资处),予以正式剔除。


四、编目岗位工作职责


1. 负责编目属性设定。

2. 负责编目加工人员培训。

3. 负责检查物理加工质量。包括磁条、标签粘贴位置和数量;馆藏章盖的位置和数量、条码粘贴位置和数量;书标、覆膜粘贴位置;数据转换质量。

4. 负责检查编目过程中出现的重复索书号,对已出现的重复索书号进行修改和完善。

5. 负责检查原编记录。包括对分类号、主题词、内容提要、著录规范性的检查。

6. 负责检查编目数据质量。按照《中文图书机读目录格式使用手册》、《普通图书著录规则》及本馆《编目细则》的规定对图书分类编目、主题标引、著录规范性等数据质量进行检查。

7. 及时设定和编辑编目报表。包括检查报表记录的一致性、检查流水号的连续性、检查多卷书价格准确性、检查报表格式的规范性(包括表头和字段名称顺序)。

8. 制作并打印书标,及时交编后人员加工。

9. 完成图书交接。交接前清点各批次典藏图书(包括样本、二库、工具书、外文)、联系流通部完成图书交接、签字工作。

10. 制作规范的新书通报,格式一致和名称连贯,履行报备手续。

11. 制作各类图书报表模板。负责填写图书交接表和汇总表,负责检查光盘交接表。负责保存图书交接表、光盘交接表和图书加工汇总表(包括电子版)。

12. 负责修改图书登记账检查出来的各种错误(包括在账目和系统上修改)。

13. 完成加工图书的分类统计工作。

14. 采编部工作人员必须遵守本部门岗位职责,不得借阅正在分编的的图书;同时交接前图书不得外借。

15. 负责与图书加工有关的耗材管理、采买、报销等工作。如条码管理,条码、磁条、印台、印油、书标、胶带采买、报销等工作,或报告办公室采买。

16. 完成对学校各资料室图书编目的指导工作。

17. 负责图书财产账电子版的保管工作。

18. 完成图书加工过程未提及的衔接工作。

19. 完成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




上一条:办公室岗位职责
下一条:服务台岗位职责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反馈留言 | 帮助信息

地址:中国天津市静海区团泊新城西区东海道16号 邮政编码:301617    电话: 022-23920114
copyright2011-2014 天津体育学院图书馆技术部制作并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