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本站首页 | 体院首页 | 本馆概况 | 机构组织 | 服务解答 | 馆务公开 | 书目检索 | 360全景 
现在是: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站内检索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新闻公告>>正文
 
【电子资源学习园地】读书月 | 畅享数字阅读·馆藏电子图书检索与利用线上学习线下讲座通知(下)
2022-09-26 10:35   审核人:

线上学习+线下讲座

读了上期,感觉我们的电子书分布在网页端、移动端、设备端等多终端吧!那怎样能更好地获得阅读清单上的电子书,开启阅读和研读计划呢?掌握和灵活运用多种检索方式、拓展获得全文途径都会提升找书的速度和效率呦?当大家想检索电子书,就知道去哪些资源里去找、怎么找、如何更高效地获取电子书全文。整个检索流程一气呵成,知识学习的合力也就逐渐培养起来了。

一检索方式灵活用

一般情况下,数据库都通过多种检索方式提供查找资源的途径。我们不但要了解这些方式,更需要多多尝试灵活运用。

1.一站式检索

在检索框中输入任意检索词就可以啦,就跟在购物网站买东西一样。

2.简单检索

这里需要了解的知识点是:检索字段和检索词。如读秀图书首页中,“书名”、“作者”、“主题词”、“丛书名”、“目次”就是检索字段。选好检索字段,在检索框中输入检索词。要记得检索词和检索字段一定要匹配呦!也就是说,如果选择检索字段为“作者”,检索词就要输入作者姓名。

3.高级检索

高级检索说白了,就是多个检索字段之间通过逻辑算符(与、或、非)的组配。如果你经常用CNKI、维普、万方等检索,那电子书的高级检索就很简单啦!有的高级检索中提供了“ISBN”检索字段,如果知道某本书的ISBN,就可以又快又准地检到是否有这本啦!

4.分类导航

通过分类导航快速定位相关主题图书。有的电子书分类导航是依托中图法,有的则不是,大家具体到数据库可关注下区别。

14B63

9F215

5.在结果中检索

这种检索方式,实际上是对结果的筛选和精炼。需要关注的是,在结果中检索时,检索词和检索字段都需要重新考量,而且一定要点在结果中检索的相关按钮。否则,就是新的一次检索了。

二全文获取途径拓展——自助文献传递

除了直接提供电子书全文外,有的数据库可以通过自助文献传递的方式获取图书全文。读秀和超星移动图书馆就是网页端和移动端可以提供这种方式的代表。当然啦,图书的文献传递会有相应的使用规则,大家在自助原文传递前可要仔细读一读。

想学习更多中图法、ISBN号知识、了解高级检索和在结果中检索的不同、看馆藏电子图书检索与利用的现场演示,来参加我们同主题的线下培训吧!

讲座主题:开启“悦读”时光畅享数字阅读——馆藏电子图书检索与利用

讲座时间:2022年9月27日10:30—11:30

讲座地点:图书馆501培训教室

讲座老师:图书馆信息部翟凤茹

温馨提示:请大家遵守学校疫情防控相关规定,全程佩戴口罩,相互座位保持1.5米以上安全距离。

上一条:通知 |【初赛来袭】第二届“知网杯”天津高校信息素养大赛开始啦!
下一条:【电子资源学习园地】读书月 | 畅享数字阅读·馆藏电子图书检索与利用线上学习线下讲座通知(上)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反馈留言 | 帮助信息

地址:中国天津市静海区团泊新城西区东海道16号 邮政编码:301617    电话: 022-23920114
copyright2011-2014 天津体育学院图书馆技术部制作并维护